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朱益民书记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撰稿人:      撰稿单位:      审稿人:      日期:2021-09-23      点击:

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

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

——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朱益民书记9月18日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根据省委和市委关于开展2021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意见,学校党委研究决定从今天开始启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按照党委安排,今天,我们召开学校2021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主要是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主题,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增强信心、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东莞市“十四五”规划,为奋力推动东莞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为落实好此次纪律教育活动相关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我校纪律建设,进一步推动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结合学校实际,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和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其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与当代中国国情党情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创新升华,不仅具有科学的历史承继性,而且具有鲜明的现实创新性。因此,对于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去领悟,也要从面临的新形势中去把握,更要贯彻落实在工作中,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使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得到全方位体现。

要通过党史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警惕对党不忠诚,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执政根基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规矩的行为。特别是我们身处基层,要坚决克服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对“国之大者”不关心,对政治要求、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不上心,对各种问题的政治危害性不走心,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不用心等问题。作为基层党委,我们要严格执行市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要深刻领会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的要求。要毫不放松,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乱源。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深刻认识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层层推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败”、“围猎”的警觉,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自觉抵制腐败、杜绝腐败、远离腐败。

二、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面临的风险隐患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但是反腐败斗争仍面临严峻复杂形势。省纪委书记宋福龙在第25期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上的讲话指出,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依旧严峻复杂,主要特点表现为:一把手问题突出、资金资源利己问题、违反八项规定问题屡禁不止、塌方式腐败。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同志在今年的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中指出,我省教育系统存在5个方面的问题,其中就提到了政治意识淡化,一岗双责履职不到位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领导干部以权谋私问题;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制度执行还有欠缺,责任不落实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够有力问题;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存在监督执纪“宽”、“松”、“软”的现象。几年来,我校党委、纪委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好纪律建设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三、认真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月的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提高认识,增强参加的自觉性。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的凝聚力,确保党组织战斗力的实际需要;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迫切需要;是促进我校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学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 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论断和要求,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深入学习党史,学习党的纪律规矩,学习党的优良作风传统,既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又要检视自己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

二是认真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活动各项工作的落实。校纪委要组织好中层以上干部的纪律教育活动,强化领导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纪律教育相结合,组织带领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确的学习活动,把纪律教育活动推向基层,确保活动的效果。各党总支书记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头学习,带头谈体会、写心得,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措施。同时要广泛发动,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提高纪律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各支部要认真安排好党员干部的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严格要求,确保学习任务的落实。校纪委要加强对各二级党组织和基层支部学习活动的检查和监督,对学习活动开展得好的,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其做法和经验;对未按规定学习的,要通报批评并督促“补课”。同时,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模式用制度固定下来,推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既要与党史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接受市委巡察相结合,也要把学习教育、改进作风、健全制度、解决实际问题统筹起来,扎实推进、立行立改,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1)要加强营造清正廉洁的校园氛围。审计监察处要运用多种渠道、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和提醒教育。(2)要切实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建立健全对政治建设、纪律建设、意识形态、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及上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机制,通过校内巡察、专项检查、专项审计,做到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处置。(3)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完善细化学校和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对领导干部、重点领域的监督问责制度机制,对发生的违规违纪行为,都将按规定给予及时的处分或处理,以维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

让我们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增强信心、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学校创建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跨入全国一流高职院校行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