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东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东职 >> 正文

【学习强国】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技术融合促进全方位思政育人

撰稿人:      撰稿单位:      审稿人:查雨霏      日期:2021-06-10      点击:

网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826356184228091513&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0826356184228091513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是广东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2019年,学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第一轮立项建设单位,着力建设全国一流职业院校。近年来,学校融合信息技术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教学机制、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多方面提高思政教学质量。

深化顶层设计,创新思政教学机制

2019年4月,教育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双高计划”),提出要围绕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要求,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支撑国家重点产业、区域支柱产业发展,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同年年底公布的第一轮“双高计划”单位名单中,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位列其中。在“双高计划”建设中,学院结合地方特色和实际情况,对思政课建设做出顶层设计,把建设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1-2门精品思政课、培养一批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作为重要任务。

为提升教师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思政课程建设的能力,学校研究制定《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实施方案》,通过组织思政课程建设培训,鼓励教师深入挖掘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充分发挥各教学环节的育人功能。2020年,各专业教师斩获全国职业院校“互联网+”轻工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全国高等职业院校首届体育课程思政设计大赛等赛事上的多个奖项。

优化内容建设,提高思政教学质量

学院注重教师对“马工程”思政课教材的内化应用,大力推进教材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近年来,学院积极开发“概论课”“基础课”等校本教材并编写成为课程教学指导书;以教材为蓝本建设线上学习平台,完善“基础课”的课件库、习题库、教案库、视频资料库等教学资源;大力开发慕课等信息化教学资源,依托在线教学平台创立思政教育大社区。目前,学院已初步构建起思政课立体化教材体系,为学生深入拓展学习提供保障。

思政课无纸化考试

同时,学院积极运用信息技术,优化思政课程的教学管理及考核评价,教学管理效率显著提升。2020年10月10日,学院通过信息化教学平台推行思政课期末网考,参考人次达8742人。考试通过随机组卷的方式进行,更加客观地考核学生全面掌握课程知识的能力。

强化师资力量,发挥育人关键作用

为选优、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学院加快思政课教师引进和培养速度,在2019年颁布的《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出了落实学校选优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的具体措施、时间表。2019年,学院两位青年教师入选广东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多名教师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等荣誉。

同时,学校以实践创新为切入点,激励老师做好科研工作,构建良好的育人生态环境。其中,《高职院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获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立项;《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提高思政课实践教学实效研究》获广东省教育厅重点平台及科研特色创新类立项。通过各类教研项目的历练,教师的理论与实践水平双提高,能够更好地发挥在思政育人中的关键作用。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融合信息化技术,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形成了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深化新时期思政课创新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