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东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东职 >> 正文

【南方+】未来护士创作解剖画致敬前辈

撰稿人:      撰稿单位:      审稿人:查雨霏      日期:2021-07-16      点击:

前阵子,“广州一护士一小时为60人接种疫苗,手磨破皮”的新闻上了热搜,有位小姑娘深受触动:“我国新冠疫苗接种数已经破了14亿剂次,一线的医护人员真的辛苦!”她动手创作了一幅解剖画,传递专业知识之余,也向前辈致敬。

这位小姑娘的未来志向,也是当一名护士。她是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卫生健康学院二零级护理七班的许琪。原本热爱动漫,阴差阳错却进了护理专业,拿起针管就意味着放下画笔吗?许琪现在不这么想了。在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她在两者间找到平衡,创作出一系列生动有趣的解剖图 不仅拿下社团比赛的一等奖,还被选送参加国家级赛事,发掘出人生的更多精彩……

老师意外挖掘出的画技

许琪从小就爱画漫画。虽然没经过专业训练,但她凭着一双巧手,能把一个个漫画形象临摹得活灵活现。高考时她本来渴望去学动漫,却意外进了护理专业。

许琪起初有些灰心,但既来之则安之,她也逐渐发现护理专业的新奇:“以前只看到护士打针,没想到原来要学的东西这么多,一下子变得好忙。”而她的解剖学老师闫勇布置的作业,让许琪的画技有了“用武之地”:“老师让我们照着课本上的插图画。因为你画一遍,就会对那些结构的印象更深刻一点。”

闫勇老师解释,这主要是为了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人体的解剖结构,为其他医学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要求学生把绘图作为学习笔记的一部分。而许琪的作品,让老师们眼前一亮。

随后有一次解剖绘图比赛的机会,许琪原想着,自己没接受过正规绘画培训,或许没那个能力,就不敢报名;但杜新光老师几番劝说她,让她去试试看。许琪于是上交了作品,没想到真就捧回了比赛的一等奖。老师们都很高兴,又推荐了许琪的作品参加全国比赛。

“感觉我们老师都挺惜才的,只要你有潜力,他们都会给予鼓励和指导,这对我来说很重要!”经历过比赛的洗礼,小姑娘的创作热情也彻底被点燃了。

通过创作对护士多一份理解

许琪的解剖画,并不是单纯展示解剖素材,更多是融入了自己的想法和创意。她之前的获奖作品叫《瘾君子的呐喊》,灵感来源于爱德华·蒙克的代表作《呐喊》,只是用一副货真价实的骷髅代替了原作里的脑袋,增加了针管滴下的血液滋养罂粟花等细节。作品简介里,她这样描述:“无数次针管注射下的肉体早已千疮百孔,瘾君子用他鲜红的血液,染红了漫山遍野迷人而诡谲的罂粟花。‘我不想死!’呐喊声消失在黑暗尽头,化作白骨森森。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当时为了构思这副作品,不小心还想得失眠了。”许琪解释,为了把这副头骨画准确,老师找了许多素材给她参考,还对结构进行了详细指导,许琪自己也修改了无数次:“如果对着阳光看那幅画,很多地方的画纸都被磨得差不多透明了,因为修改太多次了。”

而最新一幅关于抗疫的作品中,许琪描绘了几种注射方法。为了将细节刻画准确,她自己比划着拍下数十张打针的照片,仔细观摩,还用上了量角器定位。“你想想人的皮肤厚度总共才几毫米,但肌肉注射、皮下注射、皮内注射等的手势、力度和效果完全不同,可以说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护士真正上手给病人打针前,都要经过无数次训练,让专业知识刻在骨子里。”老师也不厌其烦地指导,包括针头长度、皮肤结构等细节,一一力求精准。改到最后,纸都擦破了,许琪索性重画了一张。而这幅《汝心灼灼为国安》的作品,也被选送去参加国家级比赛了。

“通过这次创作,我对护士这个职业更多了一份了解,最近有个新闻说,广州一位护士一小时为60人打疫苗,手都磨出血了,坚守岗位的他们,是真的很不容易。”许琪说,这些创作就像“武林秘籍”,帮助她将专业知识融会贯通,以后她会坚持创作,不断进步,希望早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护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