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东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东职 >> 正文

【东莞广播电视台】最美松湖人|钟银贞:践行“三牛”精神 务实铸魂育人

撰稿人:      撰稿单位:      审稿人:韩佳      日期:2021-08-04      点击:

网址:https://webzdg.sun0769.com/web/news/content/201989?share=1

编者按:奋进20年,松山湖实现了从园向城的惊鸿蝶变,从“地方队”到“国家队”的跃升,一幅“科技共山水一色,新城与产业齐飞”的美丽图画成为现实,这其中离不开松湖人的辛勤耕耘。从7月12日起,东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联合东莞松山湖管委会推出“最美松湖人”系列报道,挖掘他们活跃在创新创造前沿、挺立在经济发展潮头、奋战在攻坚一线的奋斗故事,记录他们用青春和汗水创造美好生活的亲身经历,展现松湖人蓬勃之气和昂扬奋斗的精神。

上课2.jpg

钟银贞是东莞职业技术学院财经系的团总支书记。她是一线团务工作者,更是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贴身引路人。多年来,她依托共青团建设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各项活动,服务青年学生的成长。最近,她获评“2020-2021年度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青马工程培训结业典礼.jpg

钟银贞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她努力培养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意识,鼓励学生参加到老师们的研究团队中,动员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双创竞赛、申报“攀登计划”项目。“发现他们的闪光点,给予他们充分的鼓励和支持,他们的能量会远远大于你的想象。去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优点,就是我们所要做的。”

“我认为她是一位责任心非常强、领导能力也非常强的老师。”钟银贞的学生梁善影是这样评价心目中的钟老师的,“她会把所有的工作有计划、有安排地分配给我们各个学生,但是她又不会直接告诉你应该怎么做,她会引导我们,让我们有自己的思考、有自己的想法。”

揭阳下乡(普惠金融宣讲活动).jpg

“我觉得钟老师是一位非常负责任的老师。”学生陈诺轩说,“她经常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听取学生的意见,和蔼可亲。并且对学生的管理井井有条,大家都非常信服她。”

常平站迎新志愿者2.jpg

钟银贞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创新创业,并为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保障。2020年,她组织财经系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攀登计划”立项9项,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近五年获得5项“挑战杯”省级荣誉,2019年获共青团“挑战杯”竞赛省级特等奖1项。

1.jpg

钟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在揭阳、增城下乡期间,20余名学生骨干用专业知识,结合实际,积极献言献策,获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增城下乡(与学生实地考察).jpg

“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当中,学生能够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去给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钟银贞说,“当看到他们朝气蓬勃、意气风发,我也是深深地被感染、被打动。”

获校级五四红旗团总支.jpg

近三年,财经系在“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上发布活动854项,参与人次达36970人次,录入成长记录总计97983条,毕业生100%达标。

团代会.jpg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财经系主任周虹:“她对青年工作、对学生是深深的热爱,对工作非常认真和尽责,任何一件事都会做得有方法、有思路,很用心又能吃苦。”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财经系辅导员邓绮文:“我觉得钟老师是一个综合能力非常强的人,她不管在学生工作、团工作还有竞赛方面都是非常强的。另外她也很能兼顾家庭、工作,还有学业,她正在读博士。我们看到身边有一位这么优秀的同事,自然也会受到感染。”

团支书培训.jpg

对于获评2020-2021年度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钟银贞认为,这不仅是对自己工作的认可,更是一种鞭策。她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扎实做好基础团建工作,践行“三牛”精神。“这个激励还是很大的,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做为学生服务的孺子牛,做为学生发展的拓荒牛,做为学生成长的老黄牛。”

钟银贞.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