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河流与民俗沁润的童年”人文系列讲座

撰稿人:陈梓墨      撰稿单位:学前教育与人文学院      审稿人:辛海霞      日期:2023-06-01      点击:

2023年5月31日,知名儿童文学作家谢莲秀受邀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展名为“河流与民俗沁润的童年”的讲座,为大家分享其创作《东江谣》的心路历程。

谢莲秀老师从东江的生态与民俗讲到时代的发展与河流的命运,叙述自己是如何寻找、发掘文学的根系与脉络,解读河流与民俗的文学密码,从而创作了《东江谣》这部立意深远、紧扣主旋律和时代脉搏、描绘东江流域独特的客家文化和岭南水乡文化的优秀作品。

讲座过程中,谢老师声情并茂、娓娓道来,和蔼可亲的笑容让在场同学倍感亲切。最后的交流活动中,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提问,谢莲秀老师也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非常温馨融洽。两个小时的讲座让同学们意识到了岭南文化的深厚底蕴,同时也激发了学生们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一审:辛海霞;二审:韩佳;三审:宋海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