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2024年03月18日      点击: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于2009年成立,是东莞市唯一一所公立高等职业院校。建校以来,学校依托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办成具有东莞特色的全国一流职业技术学院”为发展目标,凝练了“政校行企协同,学产服用一体”的办学模式,确立了“服务学生成长,支撑东莞制造”的办学理念,在短短的10多年时间里,实现了三年一大步、九年三大步,从高职新秀到全省第一梯队、再到国家第一方阵的跨越式发展:2013年成为“省示范校”建设单位、2016年成为“省一流校”建设单位、2019年成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创造了广东省高职院校快速发展的“东莞速度”,开创了东莞职教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据武书连2023年高职高专排行榜,学校在全国高职院校中排第100位。

学校拥有松山湖、大岭山、道滘3个校区,校本部位于松山湖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校园总面积75.09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54.02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899人,全日制在校生12000余人,各类成人学历教育在校生6100余名。学校主动融入大湾区发展战略,围绕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对接东莞现代产业体系构建需求,完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电商物流、数字创意、康养护理等“1+7+2”的专业群布局,开设了电子信息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等58个专业。现有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1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7个,中央财政支持高职建设专业2个、省重点(品牌)专业6个、高水平建设专业6个、国际工程认证专业2个。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立项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9本、省级精品在线课程15门。建校以来,学校累计培养全日制毕业生3万多名,毕业生就业率始终稳定在98%左右,东莞本地就业率保持在60%左右,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5%以上。近年来,学生各类竞赛获奖累计近1100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00余项。

学校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主动融入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推动产教科城融合发展。牵头成立东莞市职业教育“政校行企”协同育人指导委员会,按照混合所有制模式与行业企业和政府部门共建虎彩数字印刷产业学院、力嘉包装产业学院,与华为、北京精雕、安世半导体等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合作,先后开办3个教育部现代学徒制专业试点、18个省级现代学徒制专业试点。建有23个省级大学生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305个校外实训基地、276个校内实训室和55个校内实训基地。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注重引育并举,培养德技双馨师资队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672人,其中有双师素质教师456人,高级职称217人,中级职称333人,博士75人。现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1人、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广东省教学(创新)团队6个,南粤优秀教师5人、省技术能手8人、省专业领军人才2人、省优秀青年教师4人,东莞市优秀教师12人、市特色人才6人。教师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在省级以上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中累计获奖56项。2020年,学校被广东省教育厅确立为广东省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

学校发挥应用科研优势,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先后建成2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9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鼓励15个科研创新团队充分发挥在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决策咨询、政府智库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近年来,学校获省科学技术奖1项、省农业技术推广奖1项、东莞市科技进步奖1项、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1项。主持和参与制订国家行业标准18项。获发明专利授权94件、实用新型专利301件。获市级以上项目立项390余项,其中,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6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8项。据神针评价,学校在2023年中国高职院校科研与社会服务竞争力排行榜中排名全国第59位、全省第6位。据高职发展智库统计发布,在首轮(2019-2023年)双高计划建设期间,学校获科研与社会服务国家级标志性成果5项,在国家高水平专业群(C档)建设单位中排名第5位。

学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拓展学历进修、职业培训等服务项目,打造继续教育品牌。建成中国印刷高技能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广东省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广东省国际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东莞乡村振兴学院、东莞市城市管理培训学院等一批高水平培训平台。立项建设省级示范性继续教育基地1个、省级示范性职工培训基地2个、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基地5个。与松山湖管委会共建松山湖社区学院,打造集“终身教育、志愿服务、双创服务、教育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教育服务平台。连续10年承办东莞市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资助5000多名产业工人提升学历层次。十多年来,学校累计培养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员2.8万余人,努力为东莞打造“技能人才之都”培养量足质优的现代产业工人。

学校积极响应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化办学彰显活力。与美、英、加等20多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30多所高校(机构)交流合作,开设中外合作办学、留学生教育、海外基地建设、师生交流、专业认证等合作项目。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理工学院(BCIT)合作举办“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高等专科学历教育项目”;与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大学合作举办学分互认项目。在英国拉夫堡学院设立教学基地,面向英国学子开设文化课堂。引入英国“学徒制”和德国“双元制”培训团队,开展教师理念和教学技能培训。成立了“互联网+”中泰国际学院,累计招收学历留学生80名。学校大力推进“中文+技能”和“鲁班工坊”建设,不断提升国际化内涵式发展水平。

多年来,学校的办学成绩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先后荣获“全国大中城市社科先进工作单位”、“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院校”、“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广东省教育后勤工作先进集体”、“广东高校优秀后勤服务实体”、“世界莞商大会志愿者服务工作先进集体”、“东莞市社科先进工作单位”、“东莞市园林式单位”等荣誉称号。

(数据截止至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