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撰稿人:      撰稿单位:      审稿人:      日期:2022-05-20      点击: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2日至10月15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中共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以下简称“学校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11月18日,市委巡察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此次巡察是市委对学校进行的首次巡察,学校党委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任务、作为贯彻市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作为密切党群关系的实际行动、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有利契机,切实扛起主体责任,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不断把巡察整改工作推向深入。

(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切实强化统筹领导。反馈会议结束后,学校立即启动巡察整改工作,组织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精神,把干部队伍的思想认识统一到落实巡察整改上来。2022年1月21日,学校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成立以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校整改工作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督促落实;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

(二)认真研制方案,分解细化任务,切实压实整改责任。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第二天,学校党委就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学习研究,将巡察组提出的48项问题清单细化分解为85个具体问题,要求相关部门研究填报整改措施。2021年11月24日,召开专题党委扩大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逐条逐项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治本之策。2021年11月29日,印发学校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主体。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坚决担起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对整改工作全面负责。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分别牵头抓好85个具体问题的整改落实。相关责任部门按照整改方案,由部门负责人带头落实整改工作。

(三)坚持标本兼治,全程跟进督办,切实抓好问题整改。3个月来,学校先后召开2次党委扩大会、5次领导小组会议、3次工作推进会,及时研究解决巡察整改中遇到的痛难点问题;学校主要领导先后10次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检查整改工作成效;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6次碰头研究、3次收集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督办整改措施落实。在问题整改过程中,注重分门别类,对能够尽快整改的问题,限时明责,马上整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同时举一反三、追根溯源,建立健全以制度管人、管财、管权、管事的长效机制。3个月来,已出台规章制度8项,拟出台26项,追回不合规使用的党费2.35万元,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2次。

(四)以整改促工作,深化成果运用,切实推动学校发展。注重把落实巡察整改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市委中心工作有机融合起来。市委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后,学校迅速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市党代会精神,组织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谈心得体会,强调要把巡察整改各项工作放在市委立足“双万”新起点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总体部署中来思考谋划,放在学校“双高”建设、提质培优、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重点任务中来推动落实。围绕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学校还广泛开展“深调研”活动,班子成员和中层正职领导结合工作人人思考和回答如何推动“双高”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问题,着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抓巡察整改和推动学校发展的务实举措。

二、紧盯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有欠缺,党委的领导作用发挥有待加强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严实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立行立改,2021年11月24日召开党委会再次深入学习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从10个方面提出学校贯彻落实措施。二是抓常抓长,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及时传达学习,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针对抓基层党组织学习责任传导不力的问题。一是梳理近1年来重要专项理论学习清单,排查各党支部学习是否有缺漏,建立台账,及时组织学习和贯彻,2021年12月20日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讲话精神等重要讲话及规章制度的通知》,2022年1月7日学校对各支部学习情况进行了检查,各党总支、支部均有落实学习任务。二是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学习的统筹指导,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制定学习方案、发布学习通知,并做好督导检查工作。

2.针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委与行政议事规则边界不清晰的问题。一是坚持立行立改,巡察组指出的事项按规定提交会议研究。二是12月16日,下发了《关于学习研讨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的通知》,组织各行政教辅部门学习两个议事规则,提高各部门依规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并对议事规则中把握不准的条款进行梳理。三是班子成员对拟上会的重要议题,提前沟通、交流意见,提高议事决策质效。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对各部门在OA办公系统呈报的校内办件,先由相关部门负责人根据上级规定以及办公室对照议事规则提出是否上会的意见建议,再提交校领导阅示;对确实把握不准的事项,原则上提交会议研究。

(2)针对学术委员会建设有短板、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一是修订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成立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目前已完成章程修订稿起草,待党委会研究通过后,开展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二是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完成后,建立学术委员会例会制度、议事制度、监督制度、年度报告制度并予以落实。三是组织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四是立行立改,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已按规定履行职权。

(3)针对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2021年12月20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制度的通知》,对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参与范围、召开频率等进行了规范,要求二级学院加强对文件的学习与把握;2022年1月7日对二级学院落实制度情况开展了抽查。二是加强对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召开频次的监督,要求各二级学院每月将党政联席会议纪要分别报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备案。三是在学校重要事项申报遴选、推荐中,将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纪要(记录)作为必要的佐证材料。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抓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学校意识形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于2021年12月13日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起草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各部门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风险防控制度》,目前正征求意见。二是加强网络信息审核把关。2021年9月26日下发了关于规范学校新闻稿件发布流程的通知。2021年9月27日、11月25日、12月10日分别开展了校园新媒体、网站自查整改工作,12月13日召开意识形态研讨会通报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将校园网、新媒体新闻信息排查作为一项常规工作,要求各部门每月报送排查情况。

(2)针对保密工作存在隐患的问题。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将保密工作情况纳入学校年度工作报告和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保密工作重大问题。二是健全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不少于2次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研究学校保密工作。三是加强保密教育,强化保密工作要求,领导班子将履行保密工作责任情况纳入班子和个人的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中。四是完成5名离岗涉密人员备案登记工作,更新《涉密人员备案汇总表》。五是要求全面启用校园工作邮箱,明确部门邮箱管理员。2021年11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我校电子邮箱使用管理的通知。六是开展计算机及网络信息安全检查工作,目前已完成校领导、学校办公室的电脑技术升级工作。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

1.针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短板的整改情况:

(1)针对课程思政建设有待提高的问题。一是完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将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二级学院考核范畴,并将相关权重提升至10-15%。修订《教师教学质量考核管理办法》,将课程思政作为重要考核内容。二是加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工作力度,已成立二级学院课程思政分中心,各分中心教师团队已初步成立。三是探索体现专业群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路径。组织各二级学院课程思政分中心有计划地挖掘专业/专业群课程思政元素,建设符合专业群特点的课程思政素材库、案例库不少于8个。四是建立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三级竞赛机制,专任教师参与率达到100%,2022年12月底前分两次完成校内课程思政大赛。五是加大课程思政项目培育力度,在2022年校级质量工程项目中设立课程思政专项。六是加强课程思政创新团队建设,目前已完成建设方案,力争在省级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能力大赛、课堂革命案例等标志性成果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七是修订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工作成果奖励办法》,将课程思政相关标志性成果纳入学校教学工作成果奖励范围,调动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积极性。

(2)针对思政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加大思政队伍建设力度,尽快补齐差额。学校目前思政专任教师37人,专职辅导员66人,思政专任教师师生比1:335,专职辅导员师生比1:188,已达到上级文件要求。二是对辅导员队伍中的非党员教师,结合个人意愿和现实表现,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按程序吸纳入党。目前3名教师均已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三是按照相关规定,对在朋友圈发表不当言论的辅导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3)针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深入的问题。一是已健全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专班等组织架构。二是制定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三是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台账管理,已实现每年春、秋两季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对列入预警名单的学生特别是危机对象,逐一制定干预工作方案,做到“一名预警对象、一名教师、一名学生干部、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四是定期组织学工队伍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提高工作能力。五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建设,打造校级积极心理体验中心,为学生创设多功能心理培训室、艺术心理辅导室、VR深度体验等多元化的心理育人功能室,2年内完成剩余二级学院的心理辅导站建设。六是加强队伍培训,专兼职教师的专业培训已纳入心理健康教育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经费预算,2021年已组织学工人员80余人次参加各类专业心理培训课程,已完成新入职辅导员的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并坚持对所有辅导员每3年开展至少1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2.针对校风学风建设有待提升的整改情况:

(1)针对教学督导不力的问题。一是制定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规程》,建立涵盖校领导、校级、二级学院全方位的教学督导队伍,明确学校领导层面的教学督导听课制度。二是对教学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结合每期质量简报,提交校长办公会研究,加强对教学督导工作的统筹领导。三是从2021年10月份起,加大随堂听课、教学巡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并要求改进,对改进情况不理想的老师由专业教研室、两级督导分头跟进复听,着力形成数据诊断、问题分析、改进提高的教学督导管理闭环。

(2)针对教风学风不够严的问题。一是加强教风建设。制定《加强教风建设实施方案》,以二级学院为主体开展教师教风建设活动。加大教学巡查力度,规定二级学院的教学督导每学期完成8次以上的听课。完成对外聘教师的教学管理培训。加大“课堂革命”推进力度,完成校级“课堂革命”案例的收集和选拔,以点带面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按照规定对一起教师上课迟到事件予以处理。二是加强学风建设。以二级学院为主体开展学生学风建设季等活动。学校和各学院学生自律会定期抽检上课班级的课堂纪律,并定期向班级所在学院反馈检查情况。举办教学治理能力培训班(已完成第一期5天的培训),要求教师对课堂纪律的整顿和监督,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修订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增设创新班组课程,加强新生教育和学业生涯规划教育,着力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三是全面推进实训室提档升级。制定学校实训基地“十四五”建设规划,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校内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的工作方案》,今年内按专业群调整优化校内实训室布局,对使用率低的实训室进行升级改造。加大“学产训赛创”一体化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力度,已完成校级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校外实训基地的选拔,并将推荐材料提交省教育厅。加强实训室项目建设管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实训(验)室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修订稿正在完善中。加强实训室管理员队伍建设,目前正在讨论实施方案。

(3)针对学术风气不够端正的问题。一是加强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的宣传教育力度,编制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学术道德建设读本》,2021年12月1日已组织了1次相关教育,并将长期坚持。二是制定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并严格执行。

(4)针对学生社团建设不规范的问题。立行立改,组织社团管理部负责老师和学生骨干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下发了《关于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21-2022学年学生社团年审、注册及注销的通知》,一一核查学生社团负责人学业成绩综合排名,经核查、年审、公示后,准予注册。整改后学生社团负责人学业成绩综合排名全部达标。

3.针对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工作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推进工作不够迅速的问题。一是学校已于2021年6月16日印发《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11月组织各部门梳理十大育人任务清单,目前正在汇总。二是2021年11月26日出台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创建方案》,截止2022年2月收到二级学院创建书11份。三是2022年3月底召开“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全面铺开工作;6月组织检查育人项目成果,12月份组织试点学院中期检查,推动学校“三全育人”落到实处。

(2)针对校园安全管理有漏洞的问题。一是加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校园内部视频监控以租代建项目和校内主视频监控中心建设项目均已进入招标流程。已完成女生宿舍144个模拟监控点位的维修改造。加强视频监控系统日常维护保养,确保性能完好。二是加强对校门的监控,2021年11月3日在学校西南门通道和广场增加了4个视频监控点位,西门通道和广场增加了2个视频监控点位,并对4个出入口通道视频监控点位进行了调整。三是加强日常检查巡查,对老化或损坏的围栏及时维护维修,并已在容易损坏的围栏处安装视频监控。四是加强校卫队建设,修订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校卫队管理规定》,每天对队员进行考勤考核,每周组织校卫队队员进行集中训练,并适时开展应急性演练。

(3)针对对学生的意见诉求缺乏跟踪督办的问题。一是认真处理学代会提案。对2020年未能得到有效处理的学代会提案认真分类、登记、筛选,立案81件,其中56件予以并案处理。截止2021年底,已经解决或落实提案77件,列入计划拟解决2件,受客观因素影响暂无法解决的2件。2021年学代会提案共立案210份,学校2021年11月22日召开了学生管理服务座谈会暨学代会提案答询会,由各职能部门对提案涉及问题现场答询,同时建立台账跟办解决。二是着力提高后勤服务能力。关于维修补漏的问题,对学生2021年11月20日前的维修申请,已全部处理完毕;11月20日之后的,为保证补漏维修质量,防止出现大面积返修情况,已请第三方公司现场勘查及拟定施工方案,计划在2022年3月30日前完成维修任务。关于宿舍插座的问题,由于实际情况无法增设固定插座,已为每间四改六学生宿舍发放一个排插。关于垃圾清理的问题,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加强垃圾分类处理,安排专人定期巡查;加装垃圾站除臭装置并与松山湖职能部门协调,垃圾清运由原来每天一趟改为每天二趟,确保垃圾不过夜。三是2022年6月底前制定《学生宿舍报修服务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学生宿舍报修管理工作。

4.针对服务地方发展作用未有效发挥的整改情况:

(1)针对科研成果转化率低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合同审批表》,建立了专利申报前评估制度,只批准有价值的专利进行申报,着力提高专利申请质量。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老师创新意识和研发能力。2021年11月12日-14日,组织了一场技术经纪人专场培训班;2021年11月18日-19日,举办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高峰论坛。三是选拔了一批学校科研骨干和企业联合建立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精准对接企业技术改造需求开展科技攻关。

(2)针对毕业生留莞就业率呈下降趋势的问题。一是以校企合作为抓手,努力对接本地产业企业,不断拓宽毕业生本地就业渠道。2021年11月22日-12月24日,开展2022届毕业生线上招聘月活动,共317家东莞企业参与,包括37家上市企业和46家倍增企业,提供就业岗位数7000余个,毕业生投递简历5100多份。另外,2021年11月至12月间,先后举办了广东光大集团、在莞台资企业等10余场小型专场招聘会,参加企业87家,提供就业岗位1625个,超过1500名毕业生应聘。二是完善《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增加对东莞地方发展宣传介绍的教学内容,重点讲授东莞产业经济发展现状,引导学生关注了解东莞经济发展及本专业对应产业及市场实际需求情况,不断增强学生对东莞的城市归属感和向往度。三是依托现代学徒制、订单班、产业学院等,深化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3)针对专业设置与地方产业发展契合度有待提高的问题。一是提升专业集聚度,探索专业集群发展。围绕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规划,聚焦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全力打造1个国家级、7个省级、N个校级(“1+7+N”)与东莞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集群优势明显的高水平专业群。二是适应东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设新专业。2021年新增了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技术等4个专业;2022年计划新增大数据技术、区块链技术等6个专业,相关材料已上报省厅。三是加大专业调整力度,2021年已完成电气工程自动化等3个专业的淘汰,计划2022年6月30日前再淘汰4个专业。四是加大专本协同育人力度,2022年申报6个专业专本协同育人,相关材料已提交省教育厅。五是推进专业/专业群加快数字化转型,计划在护理、社区服务、酒店管理等专业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以及社会培训服务中增加“南粤家政”“智慧养老”“粤菜师傅”等课程。

(4)针对校企合作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一是加强统筹领导。已成立学校产教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各二级学院成立产教融合工作推进小组,着力形成校院两级管理模式。二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已制定《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校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管理办法》,建立征集推广产教融合典型案例、每年总结部署工作等工作机制,将产教融合项目成果奖励纳入学校提质培优奖励范围。三是建设产教融合信息化工作平台,计划2022年4月完成建设工作论证。四是加强产业学院建设。制定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产业学院建设与管理办法》,指导和规范产业学院建设。五是抓好校企合作协议落细落实,框架协议不再计入合作企业统计数据。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1.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

(1)针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及人员配备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每个季度至少检查(抽查)1次落实情况并通报结果,目前已组织2022年第一季度的检查工作。二是加大党建“双带头人”选拔培养力度,已于2022年1月完成全校31个二级学院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的配备,实现了“100%”全覆盖。三是全力落实专职组织员的配备,根据学校实际,拟采取校内遴选的方式选拔一批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专职从事党建工作,遴选方案正在制定。

(2)针对党费管理使用混乱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规定实行党费专户专管,已于2021年12月向市财政局申请党费专项账户并获批,待取得银行开户许可证后办理账户迁移。二是建立党费使用会计管理账目,将学校党费、党建经费使用纳入学校财务管理范围,建立明晰的财务管理账目,目前相关部门已做好对现党费账户的清算与相关票据的整理和移交准备。三是严格党费使用管理,对此前已使用的但没有报党委会审批的14笔党费开支情况进行了核查;同时对部分党组织发放到党员个人的2.35万党费予以追回。

(3)针对发展和管理党员工作不扎实的问题。一是注重在“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学校现有“高知”群体教师224名,其中党员154名,占比69%。在2022年学校党员发展计划中,已对发展“高知”党员做了专项部署。二是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在2021年12月党员发展中明晰党员发展流程图,并按期做好预备党员的考察和转正工作。三是严格党员日常管理,摸清党员底数,按要求完成党组织关系转接。2021年9月至12月,共转出64名毕业生党员。

(4)针对履行党校职能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开展了《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学习,强化党委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建立定期研究党校建设的工作机制,每年不少于1次。二是强化党校职能,做好党员和干部培训工作。已于2021年11月、12月分别组织开展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会等全体党员学习培训活动。三是加强党校教师队伍建设,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二级学院党总支,学校拟聘任一批党校兼职教师,主要从事党员培训、政策宣讲、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等工作。

2.针对执行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不严的整改情况:

(1)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规范干部选拔流程。制定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中层干部聘期满考核及换届选任工作实施方案》,对选拔条件、选拔流程和时间安排做出明确规定。二是对此前未进行档案审查的17名干部档案进行了补充审核,对涉及“三龄两历”的问题出具了审核意见和认定意见。三是加强干部个人事项核查,组织未及时填报个人事项报告的11名干部补填报告,并由组织部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核查。

(2)针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审查工作,于2022年1月完成了对全校692名在编教职工档案集中审核工作。二是针对2019年干部档案审核中发现问题尚未整改到位的,已按最新审核结果通知相关人员补充材料,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完成。三是针对2019年干部档案审核中“三龄两历”核查有异议的,已按相关文件要求全部予以认定。

(3)针对出国(境)证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已拟定《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并在全校征求意见。二是严格证件管控范围,要求全体中层以上干部上交出国(境)证照,由学校登记造册和系统录入。三是严格证件日常管理,建立证件归还提醒机制,提前3个工作日通知相关人员及时归还证件,避免逾期情况发生。

(4)针对行政管理岗位缺乏梯队建设的问题。一是做好行政管理人员队伍建设规划,逐步落实和完善校内职级聘任。2021年11月以来,对东莞理工学院等兄弟院校相关经验做法进行了调研,学校相关改革方案正在起草中。二是加强干部队伍梯度建设,逐步配齐配强科级干部,目前已梳理了现有行政部门29个科室设置情况,调研了部分管理部门对科室干部配备的意见建议,并根据调研情况草拟了校内科级干部遴选方案。

3.谋划推进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不足:

(1)针对对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统筹规划意识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二是落实重点推进,从2021年11月开始按季度整理上报“双高计划”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安排专人负责任务点的督促跟进和反馈,已完成5个校级教学团队的遴选和培养,并拟于2022年3月底完成“双师素质”教师的遴选,确保创新强校考核中该项指标达标。三是力争教师岗位扩容,加强请示沟通,争取政策支持,努力增加编制和岗位数量,扩大岗位设置自主权。

(2)针对抓教师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强化制度保障。针对教师师德失范及校外兼职等,出台相关管理制度,目前已完成《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罚办法》《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校外兼职管理办法》的起草(修订)工作。二是落实教师校外兼职登记备案制度,已按照巡察组要求于2021年12月对全校教师校外兼职情况进行了报备与统计。三是加大对“挂证”教职工的查处力度,对7名涉嫌违规挂靠建造师资格证的教职工进行调查认定,其中4人不认定为“挂证”,1人因离岗创业逾期不归目前暂无法认定,2人认定为“挂证”。接下来将根据相关规定对离岗创业逾期不归的人员办理辞退手续,对“挂证”的2名教师依规处理。

(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扎实

1.针对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符合要求的问题。一是已完成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纪委委员已研究通过,待提交党委专题研究。二是将进一步加强二级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强化督促检查;编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手册,对学院班子成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跟踪记录。

(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流于形式、走过场的问题。已制定《东莞职业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及其考核标准,待按规定程序行文后下发执行。考核对象包括学校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方式包括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和年终检查;考核内容包括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作风建设情况、权力运行制度执行制约情况及接受监督情况等;考核结果量化计分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3)针对抓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不力的问题。一是已将2016年以来未整改的问题按责任部门进行了分类,建立审计整改台账,2022年1月5日已发通知到相关责任部门,相关责任部门已于2022年2月17日前提交整改报告。二是起草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审计整改实施办法》,通过确定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建立审计整改台账等方式,加强对审计结果整改的跟踪落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2.针对落实纪委监督执纪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纪检监察力量配备不足,“三转”不彻底的问题。按要求配备纪检监察队伍,现学校纪委书记已到任,纪委在编在岗人员4名,另有1名人员在办理入编手续中。由于校领导职数限制,现纪委书记兼管组织人事等其他工作,已在沟通申请解决职数编制问题。

(2)针对监督执纪“宽松软”的问题。一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列入纪律检查的重点,盯住重要时间节点,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严肃处理,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形成警示威慑。二是开展专项检查。2021年12月,先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高档酒”“天价烟”和扶贫领域腐败等自查自纠工作,对2018年以来校内各部门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经校内各部门自查和统计,无相关违法违纪情况。今后将继续加强相关领域专项检查。三是加强制度建设。2022年1月出台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及线索处置处理实施办法(试行)》,今后将定期清理、规范管理,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四是对某教师因醉驾犯危险驾驶罪的违纪违法事实,校纪委已向市纪委审理室提出开除该名教师党籍的处理建议,市纪委审理室已回函同意该处理建议,现待进一步处理。

(3)针对纪检部门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的问题。一是已制定纪委谈话室管理办法及谈话安全预案,纪检人员已就如何开展安全谈话进行专题学习,并到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对谈话室建设进行调研。二是抓实廉政风险排查。2021年9月开展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在上一年度排查的基础上对风险点进一步摸排,逐岗位、逐流程进行排查,检视制度,共计排查了33个部门。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提出了进一步排查的工作建议。2022年1月,对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开展廉政建设检查工作,督促其对廉政风险点进一步排查,完善风险防控工作。

3.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不彻底的整改情况:

针对办公用房整改不彻底的问题。一是立行立改,对闲置房的资产进行了清点,按照规定清理搬走闲置房中的物品。二是严格按照上级规定,于2022年1月31日前完成了对闲置房的功能改造,全部调整为办公用房。

(五)财经纪律执行松懈,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不严

1.针对资金资产管理存在漏洞的整改情况:

(1)针对预算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制定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加强对项目的运行监控,压实各部门责任,着力提高预算执行率。二是加大对科研类、课程类等子项目的推进力度,定期监控资金使用情况,督促子项目按时保质完成。三是强化内部控制建设与管理,严格预算调整审批流程。

(2)针对处置资产走过场的问题。一是修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规范资产处置流程,提高资产管理水平。二是组织资产管理工作人员学习有关规章制度,吸取经验教训,提高依法依规管理资产的意识和能力。

(3)针对“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对因公出国(境)经费严格执行先行审核制度,对未经市外事部门、财政部门审核的出国(境)经费一律不予报销。

(4)针对科研经费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合同管理办法》《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采购管理办法》组织采购和签订合同。二是严格科研经费审核,对手续不全或内容、履约条款、验收条款不清楚的合同全部予以退回,要求补充完整;对按规定须签订而未签合同的支出,全部不予报销。三是修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加强对科研经费明细预算项目的比例控制和管理,对超出控制比例的支出不予报销。

(5)针对公务卡结算执行不严的问题。修订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管理办法》,加大宣传力度,严格执行落实,对不符合文件要求的一律不予审核及报销。

2.针对项目采购和工程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针对校内单一来源采购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修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采购管理办法》,对学校限额标准以下的单一来源采购项目的立项、审批、执行等程序进行细化。二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审批采购项目,对不符合条件的项目一律不允许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

(2)针对校内招标项目存在漏洞的问题。一是按有关规定马上整改,由代理机构抽取的4名校外专家和审计监察处抽取的1名校内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项目评标。二是修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采购管理办法》,完善相关规定。

(3)针对公开招标项目存在倾向性、排他性条款的问题。一是严格项目审核把关,各部门须提交项目市场询价情况、列出技术参数满足需求的3个以上品牌(型号)的名称,由部门盖章后提交后勤处;对有可能引起质疑的条款坚决修改。二是修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采购管理办法》,完善相关规定。

(4)针对工程结算不完善的问题。已在预算结算审核征求意见书上增加了施工单位及使用单位签名盖章意见。

3.针对对下属后勤服务公司监管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针对物业出租未履行公开招租手续、工程发包存在漏洞、使用收据入账的问题。一是加强物业管理,严格履行招租手续。凡涉及学校资产出租出借的事项,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7-11连锁超市合同于2022年2月16日到期后,由产业中心(后勤公司)自营或通过市财政招标程序引进经营项目。仓库租赁合同已于2022年1月10日到期,现正通过市财政招标程序引进经营项目,已收租金全部上缴市财政。二是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制定《东莞市东职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合同(协议)管理办法(试行)》,修订《东莞市东职后勤服务有限公司维修工程外请施工劳务人员管理办法》,加强工程劳务协议书审核。三是要求出租方提供税票方可入账,出租方已补开2019年7月15日至2021年6月14日期间的48.3万元租金税票。进一步完善后勤服务公司财务工作报告制度,加大原始凭证复核及审核力度,加强公司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考核。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学校的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围绕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坚持刀刃向内、重在实效,把落实整改贯穿学校年度工作始终,确保各项整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一)强化担当,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及时把师生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确保学校始终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势,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而行。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风险防控制度和校内意识形态工作巡查制度,切实守住意识形态阵地。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指引,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党总支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党校功能加强党员干部培养帮带,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组织保证。

(二)持之以恒,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清零见底。保持思想不放松、力度不减弱,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巡察整改工作,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一是紧盯问题抓整改。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在限定的时间内整改到位、取得实效。特别是对二级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三全育人”体系建设等尚未整改完成的重难点问题,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矛盾困难,共同推进问题整改。二是久久为功抓整改。对政治理论学习、基层党组织建设、教风学风建设等需要长期推进落实的整改事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推进整改,保持督办力度,务求取得实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三是建章立制抓整改。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把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对党风廉政建设、后勤保障工作、师资队伍建设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固化形成制度体系,严格抓好执行落实,推动形成依法依规办学治校的良好局面。

(三)巩固成果,以落实整改为契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巡察整改转化为落实工作、破解难题、谋划发展的实际行动。一是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服务东莞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契合东莞现代产业体系的高水平专业群,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发挥高职应用科研优势,为东莞打造“技能人才之都”2.0版和大湾区先进制造新高地作出东职贡献。二是大力推动学校提档升级。以“双高计划”为牵引,以落实整改为抓手,全面深化内涵建设,加快推动提质培优,力争以优异成绩在“双高”第一轮考核中争先进位,进而实现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提升办学层次的目标。三是努力实现师生与学校发展深度融合、共生共荣。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下大力气办好民生实事,增进师生福祉,不断优化学校治理模式,提升管理服务水平,通过巡察整改着力解决一批师生关心关切的重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师生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9-23308013;电子邮箱:sjjcc@dgpt.edu.cn;邮政邮箱: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3号,东莞职业技术学院行政楼1A302;邮政编码:523808。

中共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2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