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东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东职 >> 正文

【南方+】带着学生写家书感恩父母、拍微视频演绎红色故事、重走红色教育基地…… 她把思政课堂“玩出花”,还拿下全省比赛一等奖

撰稿人:      撰稿单位:      审稿人:查雨霏      日期:2021-09-08      点击:

“成为思政老师前,我当过6年辅导员,对学生的心理比较了解。”陈萃韧说,她希望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把自己的所学所悟传递给他们,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为此她尝试了很多教学方法,带着学生写家书感恩父母、拍微视频演绎红色故事、重走红色教育基地……

创新尝试也带来了积极的反馈,大家都很喜欢她的课,曾有学生评价说:“陈老师的课生动有趣,每项课内实践活动都结合课本,经过精心设计;她还有很多种教学方法,真正把我们每个人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不仅如此,继2020年接连获得两项全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一等奖后,刚过去的暑假又有好消息传来: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萃韧老师携作品《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在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交流活动中捧回一等奖。

小故事让学生领悟大道理

大学思政课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让思政课变成思想宣传的主阵地。面对不同学段、不同学科、不同情况的学生,如何能让思政课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陈萃韧有妙招。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是喜欢cosplay吗,我说你们就去演绎那些时代楷模吧!”陈萃韧表示,这些先进典型人物道德情操高尚、事迹厚重感人,充分体现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她让学生自主选取发生在时代精神领袖身上的感人故事进行演绎,并通过拍摄视频的方法展现出来。

“我们学校的孩子,动手能力真的很强!”陈萃韧说,一开始她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让学生去自拍自演微电影,没想到交上来的作品出乎意料地好。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学生扮演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卢永根,其中一幕是卢永根和妻子去银行把毕生积蓄取出来,全部捐给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在宿舍里摆了张桌子,台面上放着柜台人员的工作牌,扮成老奶奶扶着老爷爷走进来,说我要取出全部积蓄……”

当这一幕在课堂上播放出来时,全教室静默了,不少学生沉浸在剧情里,眼眶泛红。“有趣中又带着一丝感动。”陈萃韧评价说,其实放手让学生去做,他们学东西还是挺快的。“遇上不会剪辑的,他们会自己上网搜索,找解决方法。老师更多是把握大方向,剧情内容要跟我们的思政课堂的主题相关,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

把本土红色资源融入课堂中

东莞的红色资源丰富,目前所挖掘的红色革命遗址位居全省前列;而学校里的本地学生不少,讲好他们家乡的故事,更能引发孩子们的兴趣……陈萃韧又有了新点子:

“我们试着走出学校,带学生去校外红色教育基地上课。有部分同学在深入了解这些红色教育基地的背景文化后,自学当上了义务讲解员;还有学生由此激发了爱党爱国的信念,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是我们思政课老师神圣使命。”陈萃韧说。

此外,她还利用思政课堂开展感恩主题教育,鼓励学生手写家书,并用信封装着邮寄给家人。“有些孩子其实初到大学,各方面还不太适应,但信里展现出他们努力成长的一面,老实说,真的挺让人感动的。”不少父母也会手写回信,这些仪式感满满的信件,见证了学生们成长的历程。

三尺讲台育花苗,一颗丹心献春华。陈萃韧说,能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外出学习,自己其实很幸运也很幸福。思政课是一门浸润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思考、完善学生人格、提升学生能力、让学生终身受益的课,她也会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关闭